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多地住房公积金新政出台,优化租房提取业务 - 凤凰网房产沈阳
为帮助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减轻租房负担,北京对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做出进一步优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y.ihouse.ifeng.com/news/2023_06_08-56325946_0.shtml

多地住房公积金新政出台,优化租房提取业务

中房网
2023-06-08 07:06

中房网讯 (亚晨/文)为帮助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减轻租房负担,北京对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做出进一步优化。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业务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提出,加大住房公积金对居民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并改进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机制。

今年3月份,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曾发布有关征求意见稿,就优化租房提取业务等事项,面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经过征集后,有关租房提取公积金的政策正式出台。

北京无发票租房提取额度每月提高至2000元

从《通知》内容上看,主要存在两方面变化。一方面,提高了无发票租房提取额度;另一方面,对于新增多子女家庭租房,可按实际房租提取公积金。

根据《通知》,租住北京市商品住房,未提供租房发票的,经告知承诺后,每人每月提取额度由1500元调整为2000元;能够提供租房发票,并在“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按实际月租金提取,实际租金超过月缴存额的,按月缴存额全额提取。

对于多子女家庭,也做出优化。即在“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提供租房发票可按实际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缴存额限制。

对租住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或经市保租房建设部门认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在“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可按照实际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缴存额限制。

此外,申请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满足申请人及配偶在京无自有住房,在京租赁住房,且已连续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3个月以上。同时,提高了支付频率。在2023年6月5日后,所有新申请的租房提取全部为按月提取。

多地公积金新政优化租房提取业务

实际上,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对租房提取公积金业务进行了优化。

6月1日,佛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调整了租住商品住房最高可提取额度的计算方式,加大了对多孩家庭租住商品住房的支持力度,并增加租房提取频次。

5月23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落实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实施细则,重点在提高提取限额、转变提取的方式、简化提取材料、加强风险防范等四个方面进行优化调整,让租房提取公积金更加方便快捷。

5月22日,广州也对租房提取公积金限额进行了优化。对于缴存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租房自住,无租赁合同或租赁合同未登记备案的,租房提取限额提高至每人每月1400元。

4月6日,安徽省黄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召开的保障住房民生促进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支持无房租赁住房的缴存职工按需分次提取住房公积金,并提高多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月提取额至1800元。

事实上,今年初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曾提出,要积极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同时,2022年8月份,由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中,也要求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

在此背景下,不少城市对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进一步优化,加大了住房公积金对居民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切实减轻缴存人的租房负担,提高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积金 租房 提取业务 【责编】 冯媛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